貨櫃尺寸/估算裝箱尺寸的小方法(1/2) 外貿B2B、B2C

運輸用的貨櫃種類繁多,從運輸家用物品的小型貨櫃到40呎標準貨櫃,以及航空貨櫃。這裡介紹在海上運輸中常見的國際貨櫃尺寸和類型。

 

貨櫃尺寸 (資料僅供參考,實際尺寸及重量以各櫃體實際所標示為準)

20呎櫃:內尺寸 5.90mX2.35mX2.39m / 配貨毛重一般17.5噸 / 體積24-26立方

40呎櫃:內尺寸 12.03mX2.35mX2.39m / 配貨毛重一般22噸 / 體積54立方

40高櫃:內尺寸 12.03mX2.35mX2.69m / 配貨毛重一般22噸 / 體積68立方

45呎櫃:內尺寸 13.58mX2.34mX2.71m / 配貨毛重一般29噸 / 體積86立方

20呎凍櫃:內尺寸 5.42mX2.26mX2.24m / 配貨毛重一般17噸 / 體積26立方

40呎凍櫃:內尺寸 11.20mX2.24mX2.18m / 配貨毛重一般22噸 / 體積54立方

40高凍櫃:內尺寸 11.62mX2.29mX2.50m / 配貨毛重一般22噸 / 體積67立方

45呎凍櫃:內尺寸 13.10mX2.29mX2.50m / 配貨毛重一般29噸 / 體積75立方

20呎開頂櫃:內尺寸 5.89mX2.32mX2.31m / 配貨毛重20噸 / 體積31.5立方

40呎開頂櫃:內尺寸 12.01mX2.33mX2.15m / 配貨毛重30.4噸 / 體積65立方

20呎平底貨櫃:內尺寸 5.85mX2.23mX2.15m / 配貨毛重23噸 / 體積28立方

40呎平底貨櫃:內尺寸 12.05mX2.12mX1.96m /配貨毛重36噸 / 體積50立方

 

按用途分類

貨櫃按箱內所裝貨物一般分為:

(1)通用乾貨貨櫃(Dry Cargo Container) 這種貨櫃也稱為雜貨貨櫃,用來運輸無需控制溫度的雜貨。其使用範圍極廣,據1983年的統計,世界上300萬個貨櫃中,雜貨貨櫃占85%,約為254萬個。這種貨櫃通常為封閉式,在一端或側面設有箱門。通常用來裝運辦公用品、化工用品、電子機械、工藝品、醫藥、日用品、紡織品及儀器零件等。這是平時最常用的貨櫃。不受溫度變化影響的各類固體散貨、顆粒或粉未狀的貨物都可以由這種貨櫃裝運。

(2)保溫貨櫃(Keep Constant Temperature Container) 為了運輸需要冷藏或保溫的貨物。所有箱壁都採用導熱率低的材料隔熱而製成的貨櫃,可分為以下三種:

①冷藏貨櫃(Reefer Container)以運輸冷凍食品為主,能保持所定溫度的保溫貨櫃。專為運輸如魚、肉、新鮮水果、蔬菜等食品而特殊設計的。目前國際上採用的冷藏貨櫃基本上分兩種: 一種是貨櫃內帶有冷凍機的叫機械式冷藏貨櫃;另一種箱內沒有冷凍機只有隔熱結構,即在貨櫃端壁上設有進氣孔和出氣孔,箱子裝在艙中,由船的冷凍裝置供應冷氣,這種叫做離合式冷藏貨櫃(又稱外置式或夾箍式冷藏貨櫃)。

②隔熱貨櫃是為載運水果、蔬菜等貨物,防止溫度上升過大,以保持貨物鮮度而具有充分隔熱結構的貨櫃。保溫時間為72小時左右。

③通風貨櫃(Ventilated Container)為裝運水果、蔬菜等不需要冷凍而具有呼吸作用的貨物,在端壁和側壁上設有通風孔的貨櫃,如將通風口關閉,同樣可以作為雜貨貨櫃使用。

(3)罐式貨櫃(Tank Container)它是專用以裝運酒類、油類(如動植物油)、液體食品以及化學品等液體貨物的貨櫃。還可以裝運其他液體的危險貨物。這種貨櫃有單罐和多罐數種,罐體四角由支柱、撐杆構成整體框架。由於側壁強度較大,故一般裝載麥芽和化學品等相對密度較大的散貨,後者則用於裝載相對密度較小的穀物。散貨貨櫃頂部的裝貨口應設水密性良好的蓋,以防雨水侵入箱內。

(4)台架式貨櫃(Platform Based Container)沒有箱頂和側壁,甚至連端壁也去掉而只有底板和四個角柱的貨櫃。這種貨櫃可以從前後、左右及上方進行裝卸作業,適合裝載大件和重貨件,如重型機械、鋼材、鋼管、木材等。台架式的貨櫃沒有水密性,怕水濕的貨物不能裝運,或用帆布遮蓋裝運。

(5)平臺貨櫃(Platform Container)這種貨櫃是台架式貨櫃上再簡化而只保留底板的一種特殊結構貨櫃。平臺的長度與寬度。與國際標準貨櫃的箱底尺寸相同,可使用與其他貨櫃相同的零件和起吊裝置。這貨櫃的採用打破了過去一直認為貨櫃必須具有一定容積的概念。

(6)敞頂貨櫃(Open Top Container)這是一種沒有剛性箱頂的貨櫃,但有由可折疊式或可折式頂梁支撐的帆布、塑膠布或塗塑布製成的頂篷,其他構件與通用貨櫃類似。這種貨櫃適於裝載大型貨物和重貨,如鋼鐵、木材,特別是像玻璃板等易碎的重貨,利用吊車從頂部吊入箱內不易損壞,而且也便於在箱內固定。

(7)汽車貨櫃(Car Container)是一種運輸小型轎車用的專用貨櫃,其特點是在簡易箱底上裝一個鋼制框架,通常沒有箱壁(包括端壁和側壁)。這種貨櫃分為單層的和雙層的兩種。因為小轎車的高度為1.35m一1.45m,如裝在8英呎的標準貨櫃內,容積要浪費2/5以上。因而出現了雙層貨櫃。這種雙層貨櫃的高度有兩種:一種為10.5英呎(3.2m),一種為8.5英呎高的2倍。因此汽車貨櫃一般不是國際標準貨櫃。

(8)動物貨櫃(Pet Container or LiveStock Container)是裝運雞、鴨、鵝等活家禽和牛、馬、羊、豬等活家畜用的貨櫃。為了遮敝太陽,箱頂採用膠合板露蓋,側面和端面都有用鋁絲網製成的窗,以求有良好的通風。側壁下方設有清掃口和排水口,並配有上下移動的拉門,可把垃圾清掃出去。還裝有餵食口。動物貨櫃在船上一般應裝在甲板上,因為甲板上空氣流通,便於清掃和照顧。

(9)服裝貨櫃(Garment Container)這種貨櫃的特點是,在箱內上側梁上裝有許多根橫杆,每根橫杆上裝皮帶扣、尼龍帶扣或繩索,成衣利用衣架上的鉤,直接掛在扣上或繩索上。這種服裝裝載法屬於無包裝運輸,不僅節約包裝材料和包裝費用,更減少了人工勞動,提高了服裝的運輸品質。

 


Tradesparq是一家專業的國際貿易資訊商業競爭情報服務商,可以提供您產品在國外市場的潛在”匹配”客戶詳細交易記錄

我想了解更多👀>>>https://goo.gl/AuLKMq

圖片 28

好奇我們是用什麼工具做這分析的?

現在就 預約時間 免費體驗

一對一專人免費講解,深入了解我們所使用的分析工具。
結束後還有電子筆記免費贈送,立即預約專屬時間 (https://gozens.com.tw/tradesparq/)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