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工作8小時 外貿高手怎麼分配時間? 外貿B2B、B2C

外貿新手甚至是從事2到3年多的外貿業務都好奇老業務們的日常工作都做了些什麼?還有他們是如何合理分配一天的工作時間8小時。

https://mmbiz.qpic.cn/mmbiz_gif/Ljib4So7yuWgEquz6b0wcRzuoVuXvTtYvxH0kWxLtACxOMJGQI7cIXvkvWvB0xWAgf63XLNiaqqzKXkz4d59HILQ/640?wx_fmt=gif&tp=webp&wxfrom=5&wx_lazy=1

 

1h

在商務平臺上發佈商業資訊

即使有多年的外貿經驗,他們也認為有必要在商務平臺上發佈商業資訊。如果堅持每天更新,產品資訊就比較容易出現,展現的機會就會大大提升。

1.5h

對老客戶或潛在客戶推最新產品資訊

如果客戶一直沒有明確地拒絕,就應堅持給客戶推一些你認為客戶會感興趣的新產品資訊,要相信堅持就會有回報。

0.5h
瀏覽客戶資料,尋找客戶所在國的節日

可以在所有節日和客戶生日的時候發送卡片祝福,客戶會覺得很親切,如果這個客戶從來沒有做過生意,會覺得你很有人情味,愉快的合作會因此產生。可以用表格事先紀錄好不同國家的節日和客戶的生日,然後每天都看看今天是不是什麼節日等等。

1h
瀏覽進行中合約的進度及跟進狀況

你的所有合約都應被科學式的管理,而不是散亂在電腦中。如果使用了正確地方法管理合約,就能快速查所有執行中的合約與進度。定時流覽這些情況,就能發現隱藏的問題,比如交貨期和條款缺少,讓你避免一次重大損失。

1h
部門討論和總結會議

每天部門會議,及時提交業務問題,一起分析原因,總結經驗,完善工作制度,讓工作更簡潔有效率。同時要總結前一天的工作,做會議記錄,大家也要多交流,培養團隊精神和競爭意識。

2h

收發郵件

每天至少4次收發郵件,上午和下午各 2次,有郵件才代表你每天都有機會。盡可能快速地回覆,如果不能解決客戶在郵件中提出的問題,那就簡單地回覆 “郵件已經收到,我將儘快處理”,這會讓客戶知道你重視他的問題,可以讓客戶安心等待,而不會再去尋找更多的其他買家。為了與客戶同步,晚上加班是不可避免,這是解決時差最佳的辦法,可以有效加快溝通的頻率,搶佔先機。

1h
整理客戶資訊管理報表

用 Excel 表格整理好客戶的資訊管理表,將所有收到的客戶資訊及時記錄,並且做好客戶要求的分類工作,特別是客戶的詢盤內容,方便你跟蹤。

 

 

想成為外貿高手,把業績做好,除了做好每天的時間管理外,還要堅持以下四點:

01 堅持在同一行業做下去

雖然各行業的銷售原理是相通的,但外貿業務員要想完全瞭解一個行業最起碼需要三年時間,經常換行業會讓你對每一個行業都有瞭解但不夠透徹。不夠了解就不能在這個行業遊刃有餘。

而且外貿業績與你對所在的行業市場、客戶、資源是密切相關的,很多時候換了行業,之前的資源就會用不上,要重新累積,這非常不利於外貿業務的成長。

 

02 堅持在同一家公司做下去

若經常換公司。三個月沒業績就換公司,以為換個環境就能有好的業績,會跟客戶溝通的很好,到什麼地方客戶都會跟著你,這就大錯特錯了。

首先,三個月沒業績有可能在第四個月就有業績了,前三個月可能是累積期,就在爆發的前夜。而外貿業務員沒有堅持下去是非常可惜的。

外貿業務員必須牢記,客戶認同你是認同你的公司。大部分外貿業務員都會有這樣的體會:之前溝通很融洽的客戶,換了公司之後溝通就很難進行了。

第三、堅持在一家公司做。只要你勤奮,堅持下去就會有業績,而且很容易獲得老闆的青睞獲得一定的提升。

第四、你如果換公司,新公司老闆肯定會問你之前的業績。如果說自己的業績很好,老闆就會問你離開的原因;如果業績不好,老闆可能不敢用。不管怎樣都會考察你一段時間,而你還要融合新的團隊、新的環境,這對外貿業務員的挑戰是非常大的。

 

03 堅持客戶跟蹤和維護

很多外貿業務員和客戶初步接觸後,客戶表示了興趣(可能三個月、半年或一年後),外貿業務就開始積極跟蹤。一開始,銷售人員表現了一定的積極,比如發郵件、WhatsApp、Facebook等等,可維持的時間不長,漸漸的與客戶溝通的次數變少,郵件也不發。很快客戶就忘記了你。

其實,做外貿比的就是堅持,你能夠做到比你的競爭對手更頻繁的與客戶溝通(當然溝通也要拿捏),能否做到用更多的溝通技巧讓客戶對你產生好感,記住你而不是你的對手。

與客戶成交後,我們的工作並沒有結束。需要做好相關服務增加客戶的滿意度與忠誠度。還要關注客戶的生命週期,因為客戶處在不同的階段需求是不一樣的,要研究客戶不同階段的需要,同時還要與客戶進行業務之外的情感溝通,能夠幫助我們減少摩擦、增進友誼從而提高客戶保留率以及客戶推薦率。

 

04 堅持學習

外貿行業的競爭非常激烈,外貿人員只有不斷學習才能提高自己的素養、技能和溝通水準,這些對職業的成長都是非常有幫助的。銷售人員必須把“活到老,學到老”的觀念植入自己的腦海裡,不斷學習不斷提升自己。當然學習也有多種方式:

(1)工作了一段時間後,可以騰出幾個月時間研修或者參加培訓。系統的學習外貿知識是非常有必要的。可能有人會說沒有時間去學,那可以採用下面的其他方法。

(2)經常閱讀報刊。閱讀報紙可以流覽大量的新聞資訊(報紙可以閱讀但不要花太多時間),閱讀雜誌可以深度解讀某一重大事件。有的人會問閱讀報紙多慢啊,我直接上網瞭解資訊就好,但你要知道網路上的資訊太多了,干擾度太大,大部分時間會花費在選擇資訊而不是閱讀資訊上。

(3)買書閱讀。書本閱讀是最好的學習方法,干擾度最小,效果最好。當然在選書時要特別注意,很多銷售人員不是讀少了而是讀多了,讀書要系統不要太雜同時要做好閱讀筆記。

(4)經常做總結。總結也是學習的一個方法。保持對銷售經驗、日常感悟、生活所見的及時總結,只有總結才能提升和昇華。

外貿是個極具挑戰性的職業,唯有堅持能取得成功!

 


Tradesparq是一家專業的國際貿易資訊商業競爭情報服務商,可以提供您產品在國外市場的潛在”匹配”客戶詳細交易記錄

我想了解更多👀>>>https://goo.gl/AuLKMq

圖片 28

想學更多?

🏆09/04 B2B2C跨境電商五大網路外銷平台及海外銷售、展覽行銷_免費說明會
https://gozens.net/夠勁網全球市場開發系統-B2B2C免費說明會

🏆09/20 (台北)【B2B行銷】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

https://gozens.net/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-職福

🏆10/03 (桃園) 運用全球海關資料進軍國際市場-實戰班

http://bit.ly/運用全球海關資料進軍國際市場實戰班-桃園

🏆10/07 (台北) 世界各國海關數據資料B2B行銷外貿實戰班

https://gozens.net/世界各國海關數據資料B2B行銷外貿實戰班-青創

🏆10/23 (屏東) 各國海關數據資料B2B行銷外貿實戰班

http://bit.ly/各國海關數據資料B2B行銷外貿實戰班-屏東

🏆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
https://gozens.net/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

🏆開課時間/地點無法配合您的需求?
請填此表>>>https://goo.gl/VjfDWJ,小編幫您湊班!

👉免費代銷填表單參加http://se.piee.pw/D4GZF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