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貿人要知道的國際結算及付款風險詳解(1/2) 外貿B2B、B2C

貿易出口離不開收匯,常見的國際結算方式相信大家都瞭解。但不同的地區收匯方式,有哪些不同?

 

各種外貿付款方式風險詳解

各種付款方式的風險程度,按照風險程度從低到高。

 

1. 100% T/T advance

100%款到生產。這個是款項到生產,還不是款到發貨。這個付款方式意味著還沒有開始生產,就收到全部貨款了,對於出口方來說是風險為0的付款方式,但同樣這個方式對於進口商來說風險是最大的。一般只在樣品單或者小訂單採用這樣的付款方式。

 

2. T/T訂金+ T/T尾款發貨前付清

這個付款方式也是安全的。且訂金比例收越高,安全係數越高。當然有些很極端的情況,客戶付完訂金之後棄貨或者倒閉了,這個機率是非常非常小的。 

 

只要沒有發貨,收到訂金碰到客戶棄貨的情況,可以轉賣給其他客戶或者降價處理。應對方案還是很多。不過付錢不要貨的情況我也碰過。曾有個阿根廷客戶付了幾千美金訂貨,錢付過來後還沒生產就說不要了,錢留著買別的產品,然後就沒有然後了。

 

3. T/T訂金+尾款即期信用狀

一般而言是30%T/T,70%尾款信用狀。當然這時候T/T比例也是越高越好。實際上這個付款方式,跟第二個付款方式的安全程度幾乎一樣。也是非常安全的付款方式。

 

區別在於採用這個付款方式,必須發貨上船拿到提單之後才能交單。信用狀收款的最大風險在於有不符點之後客戶拒付。收了T/T訂金之後可以保證即使有不符點,客戶基本上也都會接受不符點付款贖單, 因為他已付了那麼多定金,不太會為了一點單據上的不符點不要貨、訂金也不要。所以這個付款方式也是安全的。 

 

這裡需注意先收T/T訂金,尾款即期不可撤銷信用狀,是個安全的付款方式。但是一定要注意是先T/T收訂金,尾款信用狀。

 

以上3種付款方式,可以說都是99.99%安全的。如果對風險控制得比較嚴格,那以上三種方式是首選,基本上不會有壞帳和收不到貨款的風險。

 

因為除了付款方式本身,還需要考慮當時的經濟和政治狀況,比如碰到了賽普勒斯金融危機的時候,曾把居民存款強制減40%。在這樣的風險下,除非是100%貨款到帳開始做,其他付款方式都會有風險。

 

 

Tradesparq是一家專業的國際貿易資訊商業競爭情報服務商,可以提供您產品在國外市場的潛在”匹配”客戶詳細交易記錄

想了解更多(預約演示服務免費)👉https://pse.is/MRADC

圖片 28

想學更多?

🏆09/24 B2B2C跨境電商五大網路外銷平台與海外銷售、展覽行銷、資安監控
https://gozens.net/夠勁網全球市場開發系統-B2B2C免費說明會
🏆11/27 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
http://bit.ly/1127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

🏆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
https://gozens.net/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

🏆開課時間/地點無法配合您的需求?
請填此表>>>https://goo.gl/VjfDWJ,小編幫您湊班!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