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貿應該注意的三大關鍵和三大陷阱(1/2) 外貿B2B、B2C

三大關鍵

一筆外貿訂單要經過八道環節,詢盤談判、簽定合約、收款、備貨生產、報關、訂船/艙、出口退稅、銀行收匯。其中有三大關鍵內容必須注意。

 

關鍵一:單證交易

單證交易指的是用一套文件來代表貨物。交易以這套為物件,誰拿到誰就是貨物的主人。這樣一來,貨物盡量不動,單證則任意買賣轉手,由單證的持有者決定何時以及最終如何處理貨物。這套單證,通常包括幾個核心文件:

1、提單(即提貨單Billofloading,縮寫為B/L)

2、發票(Invoice)與普通發票的概念不同,外貿中的“發票”指的是自己製作列明的貨物名稱、數量和價格的文件。

3、裝箱單(Packing List)

4、其他說明貨物情況的文件,如證明貨物品質的檢驗證書,證明產地的產地證書等。

 

從某種意義上來說,外貿操作員經手買賣的不是一堆堆的物品,而是一疊紙。因此一個外貿業務員完成一筆交易,自始至終沒有見過貨物一點也不奇怪。他只需謹慎處理好那疊紙即可。當然,這帶來了一些風險,比如偽造單證詐欺。

市場競爭激烈,很多時候,價格變成是否成交的唯一因素。我們常會看到外貿商以低於國內銷售成本的價格出口貨物。他們瘋了嗎?不。即使以低於進價的價位“賤賣”,外貿仍有利潤。這就是外貿第二大關鍵秘密:退稅制度。

 

關鍵二:退稅制度

出口退稅是外貿的重要概念,也是目前外貿業務中利潤的主要來源。正規情況下,國內採購或出口前的價格均為含稅價,即已經繳納增值稅的價格。而產品用於出口的話,這部分稅就不應徵收,已徵收的可以按照程式部分或全部退還給出口商。

外貿交易通常貨值比較高,相應的退稅金也很可觀。因此,外貿利潤的來源,相當程度上來源於出口退稅制度中的出口退稅,這是外貿最顯著的特點之一,也與大多數外貿業務員日常操作息息相關。

 

關鍵三:信用狀交易

國際貿易中買賣雙方相距遙遠,背景不同、貨物籌備交接以及貨款的支付週期都很長。因此商業信用就成了一個很大的難題。

於是就產生了一種外貿特有的操作方式:信用狀。信用狀的產生,正是以外貿單證交易特性為基礎。

所謂信用狀,通俗說來就是買賣雙方事先商定交易條件,如品名、數量、品質標準、價格、交貨時間等。然後買家找一家銀行(通常就是買家的開戶行,或有一定的擔保)作為“中間人”,有銀行作為中間人,買賣雙方就不再直接進行錢與貨交易,而是分別與銀行打交道。

賣家不及時、按品質或數量交貨,就拿不到錢;買家不付錢,就拿不到貨。反之,有銀行作保,只要賣家交了貨,就一定能拿到錢。這種方式,既不佔用買家資金,又給予了賣家很好的信用保證。這份用以證明雙方商業信用的文件,就叫做信用狀。

 

信用狀最基本的一般有四個關係人:

1、進口商:負責向自己的開戶銀行申請開立信用狀,叫做信用狀申請人

2、進口商的銀行負責開立信用狀並審核單據、撥付款項,叫做信用狀開狀行

3、出口商負責根據信用狀出貨,享有信用狀保障付款,叫做信用狀受益人

4、出口商的銀行負責替出口商領取信用狀、轉交單證並與開狀行接洽,叫做通知行

此外,最終負責撥款的銀行叫做信用狀償付行,一般就是開狀行;也可以由另外的銀行先墊付並收取少量費用,叫做信用狀議付行,一般也就是通知行。

信用狀是外貿中最重要的也是最常見的工具。國際商會為規範信用狀的使用而制定了統一的標準《UCP600》,作為使用及仲裁的依據。

 

三大“陷阱”

對於很多中小企業來說,既想在國際貿易中分到“一杯羹”,又往往害怕上當受騙。在外貿過程中,有哪些可能踩中的陷阱,企業又如何去識破並避開這些陷阱呢?

 

陷阱一:國外買家要求賒帳

很多企業一見到外商要貨便頭腦發熱,沒有留意到付款方式隱藏的風險。例如,有些買家要企業賒欠貨品,貨賣得出再給錢,賣不出就積壓,把風險轉嫁到企業身上。

建議:

付款方式最好採用L/C信用狀,而且要有聲譽的銀行開出的信用狀,因為在南美、中美洲等國家,甚至3元、10元就可以到銀行開信用狀。更次之的付款方式為D/P(付款交單)、D/A(承兌交單),即使是關係比較密切的客戶,也儘量不要採用賒欠的方式。

 

陷阱二:買家隱瞞申請破產保護的事實

有些買家已經申請破產保護,但企業已經把貨物運出,追討不到貨款,經過調查才發現買家根本無還款能力。但由於買家已經申請破產保護,企業根本無法控告這樣的買家。

建議:

調查買家的信用狀況,可以透過律師或信用機構調查、評估買家。

 

陷阱三:買家簽合約後改信用狀條款

有部分買家可能會在合約簽訂後修改信用狀條款,例如修改貨物數量、差額、品質等。企業在發貨後,可能沒法符合信用狀條款,因而無法收回款項。

建議:

企業必須小心所有合約,信用狀條款的修訂,可尋求專業的律師意見。

 

 


Tradesparq是一家專業的國際貿易資訊商業競爭情報服務商,可以提供您產品在國外市場的潛在”匹配”客戶詳細交易記錄

我想了解更多👀>>>https://goo.gl/AuLKMq

圖片 28

想學更多?

🏆09/20 (台北)【B2B行銷】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
https://gozens.net/B2B世界各國海關進出口數據應用實戰班-職福

🏆10/03 (桃園) 運用全球海關資料進軍國際市場-實戰班

http://bit.ly/運用全球海關資料進軍國際市場實戰班-桃園

🏆10/07 (台北) 世界各國海關數據資料B2B行銷外貿實戰班

https://gozens.net/世界各國海關數據資料B2B行銷外貿實戰班-青創

🏆10/23 (屏東) 各國海關數據資料B2B行銷外貿實戰班

http://bit.ly/各國海關數據資料B2B行銷外貿實戰班-屏東

🏆11/04 B2B2C跨境電商五大網路外銷平台及海外銷售、展覽行銷_免費說明會
https://gozens.net/夠勁網全球市場開發系統-B2B2C免費說明會

🏆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
https://gozens.net/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

🏆開課時間/地點無法配合您的需求?
請填此表>>>https://goo.gl/VjfDWJ,小編幫您湊班!

👉免費代銷填表單參加http://se.piee.pw/D4GZF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