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Bay 旺季來臨預防侵權3大招 外貿B2B、B2C

“蹭熱度——做周邊——打爆款”,似乎早已成為電商賣家一套常規組合。

但對於跨境賣家來說,經過近幾年的“市場教育”,在“打爆款”時不免多了幾分顧慮。

或許跨境賣家真的吃夠了侵權的苦,當年“指尖陀螺”爆火之後,不少賣家甚至行外人砸了家底去囤貨,最後產品因侵權被下架,大量庫存積壓。
“有利可圖,就會有風險相伴”,也成為當前賣家基本的認知。

產品侵權防不勝防,旺季形勢更為嚴峻

侵權不同於販售假貨,即便賣家不存在主觀上的故意,但客觀上或許還是防不勝防——海量的產品以及成千上萬的品牌,賣家可能稍不留意就會觸雷;與此同時,還不乏美國法律所提起的侵權訴訟。

回顧以往也不難發現,每年旺季都是跨境電商“侵權事件”的經常發生的一段時期。

“旺季賣家會面對更多的產品、流量、訂單,忙中總難免出錯,比如直接上架有侵權隱患的爆款產品,或者是刊登標題中涉及品牌的詞彙等等,而這些恰好也容易引起美國律所的關注。”業內人士介紹道。

而今年旺季賣家或面臨更為嚴峻的“侵權”形勢。早在今年四月份,川普就簽署了《打擊販賣假貨及盜版貨備忘錄》要求加強知識產權保護。

川普不僅要求美國海關提高產品的查驗品類,同時也要求eBay在內的各大電商平台持續的查驗,據悉,近期美國海關對電商貨物的查驗率已提高3-4倍的頻率。

 

如何從根源斷絕侵權風險?

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,賣家要如何規避侵權的風險?不妨先盤點跨境電商賣家侵權的類型。

通常來說,跨境賣家侵權行為涉及商標侵權、專利侵權、版權侵權、盜圖四種類型。

  • 商標侵權,即是冒用與他人註冊商標相同或近似的商標。比如刊登中使用了他人的品牌名,或是沒有分清產品的代名詞與通用名稱,以至於誤用了他人商標的情況;
  • 專利侵權,更多是的是外觀專利的侵權,比如銷售與他人外觀專利外形相似的產品;
  • 版權侵權,對他人原創作品隨意使用,版權侵權主要包括有版權的圖片、圖案、設計、模板、產品描述等。
  • 盜圖,只要不是自己拍攝的圖片,都有可能被投訴盜圖。

所以要規避侵權事件的發生,就要從根源上斷絕。

首先,選品時,與自己的供應商確認產品的生產訊息和供貨訊息。

比如,產品是否是供應商自主研發?是否為獨家供貨?如果是自主研發的產品,基本可以排除專利侵權的風險,如果是模仿款或改良款,產品侵權的可能性就要大大增加;如果產品不是獨家供貨,後期在銷售過程中可能也會產生糾紛和麻煩。

當然,賣家可以根據市場的反饋信息,改良、設計產品,請工廠代工,並要求其獨家供貨;而對於產品自主研發、工廠獨家供貨的,賣家可以考慮和工廠一起申請專利保護,上架之前申請好商標和品牌備案。

 

其次,在發布產品時,要避免在自己的刊登中使用別人的商標。而這些需要賣家平時對行業知識的積累,以及對各大品牌商標、特點的認識。

如果賣家遇到實在拿捏不准的商標或者外觀,可以透過USPTO以及EUIPO等官網進行檢索,值得注意的是,商標的保護具有一定的地域性,在哪個國家申請就只受該國的保護。

除此之外,針對產品的所有圖片,為安全起見,建議都由自己拍攝,減少以後不必要的麻煩。

 

積極應對侵權訴訟

產品上架後,如果賣家自己發現已上架的產品涉嫌侵權,就需要快速的修改刊登——在標題、圖片、詳情裡面把侵權商標及圖案全部刪除掉。

當然,可能賣家再謹慎小心,也不能完全規避侵權風險,並遭遇訴訟。

賣家在遇到美國律師的起訴時,千萬不要懼怕,最好也不要置之不理,要積極應對。

  • 如果賣家被美國律師起訴,賣家首先確定自己是否真的造成侵權。如在確認自己查證了沒有任何侵權的情況下,賣家可以選擇積極應訴;
  • 對於商標類侵權訴訟,一定要查看對方的商標保護是否有包含自己賣的產品;如果涉及商標名是常見名詞或者通用名稱,賣家要確認對方的商標是否對此擁有專屬權,如果沒有,賣家可以選擇對此積極應訴並進行答辯。
  • 如果賣家權衡利弊後,不想花費太多的精力參與在美國的訴訟,賣家可以選擇與原告達成和解。

當然,除了賣家的自救以外,eBay平台也推出各種機制保護賣家。

eBay大中華區CEO林奕彰在6月份的“eBay大賣家高峰會議”曾透露道,目前eBay已與美國達成協議:就有關法院的首個臨時限制令(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),將不要求凍結eBay賣家帳號;

除此之外,eBay平臺本身也正考慮優化相應流程,若賣家遇到侵權訴訟,平台可能不再像之前一樣,直接凍結賣家帳號,而是給賣家充分的時間去解決這件事情。

fansebay填這個表單參加免費代銷 👉http://se.piee.pw/D4GZF
想學更多?
🏆08/30(五) eBay國際網路行銷品牌運作與行銷技巧實作班
https://gozens.net/eBay國際網路行銷品牌運作與行銷技巧實作班-職福
🏆09/04 B2B2C跨境電商五大網路外銷平台及海外銷售、展覽行銷_免費說明會
https://gozens.net/夠勁網全球市場開發系統-B2B2C免費說明會
🏆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
https://gozens.net/所有近期公開課程列表
🏆開課時間/地點無法配合您的需求?
請填此表>>>https://goo.gl/VjfDWJ,小編幫您安排輔導
返回頂端